進入居家服務的"第一個"個案

單一證照拿到了,也經歷過了實習

但是現在是直接要照顧個案了~~~

心裡難免還是恐懼,到底要做些什麼?

這個個案是自費案,服務時間是早上9:00~13:00

主要的服務內容:

1.叫阿嬤起床,換尿布,刷牙洗臉

2.幫阿嬤準備早餐—麥片+牛奶+芝麻粥

3.天晴時推輪椅外出去曬曬太陽

4.返家後簡單運動

5.周一三五洗澡

6.週二四泡腳

7.準備午餐:煮魚粥

8.等阿嬤吃完午餐後再換尿布,讓阿嬤上床睡覺

只是第一次總是很多擔心害怕~~~~

第一天督導陪著我一起進去,原有的居服也認真地交接

第二天開始就得自己面對了

阿嬤因為多次中風,雖能自己吃飯,但已無說話能力,

能站一下下,但無法走動,

長照2.0_210605_2

 

移位:有時狀況好她能扶著東西動一下

狀況不好時,移位就得靠他人協助

一開始遇到的狀況是:

怎麼自己幫阿嬤洗澡?!

要在浴室外把褲子脫了?還是進去再脫啊?

浴室空間這麼小?

地上潮濕一不小心,阿嬤可能站不穩,還好接案時是五月,天氣還挺熱的

所以為了安全起見,最後選擇了在浴室外就脫掉褲子

在服務過程中還遇過褲子脫下,糞便就跟著掉下來

這時候就得趕快處理(這真是個把屎把尿的工作啊~~~~)

在服務過程中,家裡就只有我和阿嬤

家屬也曾和我聊過,

他們發現有段時間阿嬤退化很快

原因是居服員服務過程自己在看股票

並沒有讓阿嬤外出或運動

所以我只有一個想法,有沒有做自在人心

但家屬還是感覺得到

我會的運動不多,

阿嬤的配合度也不算太高

主要我是讓她做移位練習,

做起立坐下的動作

抬手的動作

外出就幫他戴起帽子

推到河邊看魚、看花、曬曬太陽

太陽太大時,我就推她到天橋下

5/2開始接到此案,服務日期是每周一至周五

到20號左右家屬通知督導,

他們已經請到外傭了

家屬也感覺到阿嬤應該是有運動

她會和家人有些微的互動

所以督導告訴我,還需要再帶外傭一周

教外傭要做些什麼事

在這個個案中我學到:

居服員很重要,不管有沒有監督

你所做的一切都能被看見

當一個居服員不難,難的是如何克服自己

不要小看自己的付出

長照2.0_210605_15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淡淡的部落格 的頭像
    淡淡的部落格

    長照&照顧者經驗分享

    淡淡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